福建龙腾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启银:

创新带动数字经济 助力产业脱胎换骨


“目前我市的政务数据还处于政务部门间共享交换为主,尚未建成经脱敏脱密的数据开放平台。”福建龙腾大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卢启银建议,可将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进行双向融合创新应用,服务本土数字经济产业,进一步推动全市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挖掘新的数据价值和应用场景,实现营商环境的提升,服务数字经济产业。

卢启银介绍,数字经济是个庞大的系统,而信息软件服务业是数字经济时代驱动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信息软件服务业领域创新活跃,引领带动作用强,数字技术又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对人才、资本都有迫切的需求,动态创新是其基本特点,应成为研发投入重要领域。

对于如何创新,卢启银认为首先应从人才着手,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企业来龙岩落户,通过数字产业化做大做强来推动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氛围。同时加快推出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大数据企业的人才补助政策,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透明的人才政策,确保该领域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用得好,为加快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卢启银还建议,我市可搭建市域软件开发平台,促进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基于平台开发公共软件,促进研发能力提升,鼓励软件开发企业上平台,使本地软件企业开发的产品基于平台的标准化,达到解决方案和产品标准化输出。搭建面向全国的交流、交易平台,引进基础软件研发和工业软件研发优秀企业,聚焦数字产业化,立足龙岩现有资源,支持并扶持现有产业进行智能升级改造、引进新技术,优先选择本地具备研发能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软件企业,提供本地化软件服务,在赋能、资本、人才等要素保障上给予支持,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从而使得龙岩本土数字经济产业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