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张发盛:

营造数字产业发展生态 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数字经济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区产业竞争和经济角逐的主战场。龙岩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发展思路,更是将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地、加快数字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互联网经济规模达60.6亿元,数字产业加速聚集。

“龙岩发展数字经济具有一定的优势条件,应与本地人文、产业、人力资源等实际情况相结合。”张发盛说,比如发展数字文创产业,龙岩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发展互联网产业,有丰富的互联网精英资源;机械装备产业、金铜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会产业巨大的信息服务需求。

据了解,我市将围绕“规划-政策-项目-服务”四个方面,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统筹全市各地数字产业园区(基地)、数字小镇发展功能定位和布局,促进全市数字经济产业协同发展。

通过不断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平台型项目的发展;重点解决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问题;重点打造数字产业发展生态,提高产业发展能力。抓住重点项目,推进基础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项目建设,如产业园区、工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文创(如今日头条龙岩合作项目)、5G应用和产业、大型数据中心(如中国土楼云谷)、数字经济人才基地、e龙岩等项目建设,推进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

同时,做好保障服务,建立部门间协同工作机制来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得到全方位的、贴身的服务,改善数字产业发展营商环境。通过建立数字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虚拟数字产业园),集成和接入政策服务、产业金融、创业辅导、知识产权、人才服务、生产能力共享等方面资源,为全市数字产业园区和软件开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相关企业提供统一服务入口,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