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生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俊豪:

引进培育两手抓 双向发力促发展


“未来十年将是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必须有数字技术,没有技术,无法形成产业,更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在登高访谈现场,龙岩市生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俊豪分享了其创业经验,并对龙岩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提出建议。

根据自身的创业经验,他说,作为一家初创型科技企业,唯有掌握前沿的核心技术方能支撑企业不断发展。“加大对持有技术壁垒企业的扶持力度,在引进数字经济产业等相关企业时,要把是否有核心技术当作评判的关键标准。”

龙岩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必须要靠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拥有高精尖的科技人才,全力打造一支难以匹敌的卓越团队,将企业根基扎稳扎深是形成核心技术的关键。”邱俊豪说,目前,正在大力发展建设“数字福建”,全国上下也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地、加快数字产业发展,一个好的人才引进政策方面对我市数字产业经济发展有重要帮助。

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已成为必然选择。邱俊豪指出,一个领军人才,可以带来一个高科技的项目,可以带动一个产业乃至多个产业的发展,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在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科技人才的同时,也要注意培养一批本地科技企业和本地科技创新人才,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他建议,应该针对不同的人才有不同的政策,为龙岩留住高学历技术人才。

他介绍说,培养本地企业可以让引进的外地企业更有进驻龙岩的信心,培养本地人才也能让本地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在本地企业初创时多培育多扶持,等企业发展壮大后才不会流失。“对于科技企业来说,最大的扶持不是资金补贴,而是扶持企业项目落地,企业通过项目落地发展生存,通过项目培养人才,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发展循环。”邱俊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