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新闻龙岩区域负责人陈雄:

活用资源推动新融合 构筑转型发展新格局


作为年轻的创业者,网易新闻龙岩区域负责人陈雄在访谈中,围绕着数字经济中的电子商务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作了介绍,并提出相互借势借力,活用外部资源,助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建议。

他说,在新时代,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快速迭代,跨界经营、跨界竞争、跨界融合已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传统发展思维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当前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向各行各业“渗透”和“赋能”,而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普及,5G时代到来,内容付费、粉丝经济、数据跨境贸易等必将成为行业新业态的经济增长点。

他认为,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中最活跃的表现形式之一。未来新媒体与电商经济的发展,一定要融入文化和新媒体的元素。以网易生态链为例,他认为,通过搭建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合作,发挥好网易这样全国性第三方媒体平台的资源,深化新媒体渠道的专家大V和当地政府的互动,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向结合,能让电商业务呈倍数级增长。

在他看来,目前龙岩整体环境对于第三方新媒体平台的利用比较保守,主要原因是对第三方全国性新媒体平台缺乏了解,缺乏深入交流与互动。他建议:“在一定程度上希望相关部门更多的了解和使用像网易这样的全国性第三方平台的资源。了解各自平台渠道的优势,活用其可能对接的大平台方的外部资源,才能相互协作共赢。”

“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丰富传播载体,拓宽传播渠道,提高传播效果和传播效率,无论是对于龙岩数字经济产业招商还是数字经济人才引进都有很大助力。”他强调说,要跳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业内竞争的局限,以新时代的思维去审视产业发展方向,围绕“互联网+”和“文化+”,推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融合、借力借势产业开创,或许能够抓住时机,构筑产业发展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