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区副区长张春艳:

搭建产业集聚平台 打造产城融合样板


今年以来,新罗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市两区三组团”“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战略部署,迅速启动并快速推进龙雁组团未来城建设。本期登高访谈,新罗区政府副区长张春艳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打造,为大家生动介绍了龙雁组团未来城有关情况。

张春艳说,近年来,我市产生了互联网时代“龙岩现象”,全国共有龙岩籍互联网大咖200多人,其中不少人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为利用好龙岩这一优势资源,发展好我市数字经济产业,推动本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新罗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热情推进未来城建设,目标是通过5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为福建省产城融合新标杆、数字产业集聚区、高端人才聚集地、经济增长新引擎。目前,园区建设全面开花,11个项目已动工在建。

张春艳介绍,未来城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产城高度融合”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区位划分上,规划建设三创园、数智科创园、龙净智慧环保园、智能制造园等四大园区;在产业功能上,定位为科研院所、研发设计、创客空间、孵化器、总部经济、高端智能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特色数字文创、大数据、电子商务等。在城市功能配套上,完善水厂、变电站、污水处理厂、学校、医院、人才房、儿童乐园、休闲运动公园、酒店、商贸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创新创业创造基地、5G新型智慧园区等,以此确保企业、项目、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有发展。

为更好地筑巢引凤,新罗区不仅在硬件上面向未来搭建优质平台,更推出了扶持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包”。此外,区里还为落地企业提供全保姆式项目报批报建服务。

张春艳表示,目前我市数字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景美好但重任在肩。希望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园区,引领和带动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现“数集新罗、业聚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