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智慧海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弘:

深化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提升 加快建立数字经济政策体系


“龙岩的‘政府治理数字化’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方面还亟待突破。”在登高访谈现场,龙岩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福建智慧海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弘侃侃而谈。他认为,龙岩的数字经济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要寻求突破性发展还需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他认为,首先,数字经济要在产业领域寻求突破,要持续深化传统行业的数字化提升。一是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平台,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二是建立全市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机构,大力发展网络化研发、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等新模式。三是农业产业要在一体化产业链上形成数字化平台。四是在服务业领域要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其次,要紧紧抓住龙头企业和大项目这一关键。“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龙头产业公司的带动,需要基于大数据的开发利用,仅靠龙岩现有的企业去推动很难快速取得发展。”他建议,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龙岩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重点推进以龙马环卫、龙净环保的“互联网+”制造业服务化、上杭“互联网+”金铜产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龙州工业园的应急装备、特种机器人、智能装备等产业,突出设备联网和服务转型,提供基于数据的增值服务,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平台化、数字化、网络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是人才经济,应该努力破解数字经济人才紧缺问题。”他建议,通过产业引人、飞地用人、学校育人等形式,让人才为龙岩所用。他建议在厦门建设“龙岩数字大楼”,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共享厦门资源,把“龙岩数字大楼”作为龙岩数字经济产业的人才招聘、招商、展示、展销等窗口。

最后,他建议加快建立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协调、规划和服务,形成整体、协同、系统的数字经济治理格局;精准施策,对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力促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