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陈红英:

强化高校人才支撑 培育创新创业基地


本期登高访谈,龙岩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陈红英结合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龙岩)建设,从强化高校人才支撑及培育创新创业创造氛围等角度,为龙岩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热情支招。

陈红英告诉大家,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龙岩)是2017年市政府与省教育厅共建的省级校企合作项目,由龙岩学院组建专门团队负责建设运营。该基地重点打造数字内容产业,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以新媒体文创、数字软件和电子商务为主体,充满创新活力和干事氛围的数字产业“三创”园区。

陈红英说,截至今年11月,基地已成功培育10家企业(团队),其中案例对推动我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颇有启发。比如,有一个从事跨境电商的学生创业团队,短短两三年就把年营业额做到了数千万元人民币。这就提醒我们,数字经济的未来在年轻人身上,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年轻人才、大学生。再如,一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心动科技,最初在基地孵化,后因业务发展、办公场地不足等原因,今年9月我们把它推介入驻市大学科技园。由此,我们也建议市里要为此类创业企业构建从种子、小苗到大树的一条龙服务机制和相应平台,帮助其不断发展壮大。

还有,要利用新媒体为传统产业赋能。这点上,今日头条内容创作空间和今日头条龙岩学院是成功的做法。如“表友公社”,原是一家卖手表修手表的传统企业,自2018年入驻基地(头条创作空间)融入新媒体后,营业额增长了4倍。希望有更多传统企业与数字融合,寻找发展新动能、新空间。

市委、市政府年初就“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建设提出了“一园区多基地、一基地多园区”的“1+N”创新思路。学院的基地是省教育厅授予的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省人社厅授予的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希望这个基地能够成为市里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要部分。此外,她建议我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大学生“三创”的扶持力度;加强本科人才的“引”“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