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继光:

精心组织招商推介对接 狠抓项目推进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精心组织招商推介对接,狠抓项目推进落地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先后签约落地,国动通信南方制造和运营基地项目、中联云港中国土楼云谷项目、字节跳动游戏中心项目、微医数字化健共体和数字化健康小镇项目等。”市商务局副局长张继光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开展专业化招商,实行管行业也管招商。由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招商活动,使得一众知名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龙岩,数字产业聚集之势正加速形成。

据了解,我市建立了市区重大招商项目推进落地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跟踪在谈项目,在用地供给、行政审批、投资政策等事项及时进行协调。开展园区升级行动,实施园区道路、排污、绿化、标准厂房等建设项目,项目落地平台不断完善。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惠企窗口,减化企业申报政策流程。同时,根据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找出产业链条各环节上的龙头性、领军型企业制定产业链招商指导目录和重点招商对象对接路线图,提高招商精准度,不断优化产业招商格局。

“我市还出台《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龙岩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八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扶持电商平台建设、促进电子商务集聚发展等方面对电商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支持。”张继光表示,数字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我市依托国家级、省级示范县及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多样化的电商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现有从业人员水平,孵化一批样板企业。目前,我市正加快建设9610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在完成9610监管中心设施设备的核验、围栏场所的验收和陆地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可研报告编制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尽快得到厦门海关批复同意,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有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