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陈永洋:

打好电商“衣领子” 促进产业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时代,不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电商都是离不开的一个产业环节。”陈永洋在登高访谈上表示,不管是现代农业3.0,还是工业4.0,没有销售都是0,所有的产品和服务最后的价值变现就是销售,因此,电商被视为“衣领子”工程。

长期以来,我市十分重视电商产业发展,抢占了先机,我市电商产业呈现出发展的良好态势,但由于其关联因素众多,对产业上下游影响较大,也存在一些问题待破解。

“用好体制优势,发挥国有电商企业的平台生态作用,破解人才瓶颈,推动产业发展。”陈永洋建议,把国有电商企业作为主要的龙头企业来扶持打造,依托国有电商企业打造平台生态。如:利用资金优势做好供应链的整合;利用体制和资本优势广招人才;举办培训培养人才;利用国有的信用背书,打造区域性品牌或地标性品牌;以国有电商企业为主体,招募孵化众多电商企业,形成1+N的生态圈。

“不论是工业企业,还是农业企业,甚至普通农户,都必须快速适应市场变化,从我生产什么,你消费什么,转化为深度了解消费终端需求来改变生产模式。”据陈永洋介绍,龙岩已有不少生产企业与电商企业深度融合的成功典范。一家从事烧仙草生产十余年的公司,通过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经过一年多时间,该公司线上销售已超过其总销售额的50%,提升了企业利润。因此,建议生产企业、农业企业、农户不断更新观念,与电商企业深度融合,各司其职发挥所长,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

陈永洋认为,我市电商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文旅康养产业的电商产品和服务正处于初始阶段;农产品电商也还在起步阶段;生鲜电商产业化仍未完全开发。如何进一步挖掘其产业潜力,就需要整合多方资源,提升产业配套。比如:进一步降低物流快递成本,提升电商企业竞争力;尽快开通冷链物流,提升生鲜农产品的销售半径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出台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优秀的平台;加大产教融合力度、完善产教融合政策,快速培育产业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