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中元国际旅行社董事长袁福荣:

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构建产业新生态圈


龙岩,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有世界冠军摇篮的美誉,具备开展研学旅行、红色教育培训、职工疗休养、体育旅游的先天优势,“文旅+”产业市场需求旺盛,生机勃勃。

“目前‘文旅+’处在教育局、古田红色资源管理和发展中心、体育局、总工会和文旅部门管理职能交叉部位,存在管理‘真空’。”作为旅行社经营者代表,袁福荣在登高访谈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及观点。他说,由于管理“真空”,导致红色教育培训、研学旅行等方面管理问题较为突出,既缺少行业管理服务标准,也缺乏有效监督管理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服务体系建设,限制了“文旅+”产业融合进一步发展。

他建议,应尽快明确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鼓励民办红色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红色教育培训产业发展,承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企事业及社会团体的红色培训,同等享受公平竞争待遇;创新培训监管的做法,向延安学习,实行“六统一”,即统一宣传口径、统一培训流程、统一教学内容、统一师资力量、统一带班服务、统一规范管理。培育专业的“文旅+”服务营运商,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将“文旅+”产业培育成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只有我们自己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客户来龙岩!”袁福荣认为,“文旅+”产业融合涉及面广,文旅、发改、教育、财政、交通、体育、总工会、市场监督、应急保障等部门应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文旅+”“+文旅”融合发展,构建文旅产业新生态圈,共同做大做强做好文旅康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