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璧属:

突出主题与创意 打造文化旅游IP


“龙岩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应大张旗鼓地突出红色主题。”在登高访谈上,林璧属针对龙岩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等优势旅游资源,以全新的视角分享其独到的观点和建议。

林璧属认为,龙岩红色旅游应突出重点,暨要有国家战略和国家视野,也要有游客视角;既要重温国家记忆,建构国家形象,形成国家认同,也要有目的地思维;既要接受传统教育,又要享受美好生活。

“红色旅游主题景区不能停留于传统观光形式,只通过看和听感受英雄的故事,只通过合影证明‘到此一游’。”林璧属表示,打造红色旅游要突出革命主题,融入旅游目的地思维,再现革命历程。如将“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作为一条红色旅游革命之路来打造,充分展现英雄足迹,以“讲述红军历史,强化革命记忆,培养爱国精神”为核心,将红色旅游之路上的各种资源加以串联,提供全方位的沉浸体验,让英雄更亲民,让革命接地气,从革命的景点参观到革命的“穿越体验”。让“深度再教育”在亲历过程中感受红色之路的英雄魅力。

永定土楼如何将沉淀了的文化与客家文化的活文化充分展现在游客面前?林璧属建议,可以采用全息化、锐利化、活化和故事化的文化旅游表现手法,再现客家文化精髓;也可以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构建一种代入式的文化体验和智能化的交流互动,延伸和激活客家文化,配合故事与内容互动,让游客沉浸于客家文化体验之中,实现客家文化旅游的价值激活。

林璧属说,任何形式的文化都能与创意结合,形成极具吸引力的旅游IP。文化旅游的核心是文化和创意,两者相结合的外显形式就是被普遍关注的旅游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