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区委常委阙洲荣:

丰富旅游业态 创新消费模式


“把资源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态势,永定作为全市当之无愧的旅游龙头,必须打头阵、作先锋。”在登高访谈上,永定区委常委阙洲荣说。

阙洲荣认为,永定打造“客家土楼文化旅游区”具有丰富而独特的资源优势,包括土楼资源、温泉资源、生态资源、红色资源,要用好这些资源,推动产城融合,全域推进永定客家土楼文化旅游,形成以湖坑、下洋、高头世遗土楼为核心的世界遗产文化游;以永定“金砂暴动”遗址、中央红色交通线为主的红色文化游;以龙湖、天子温泉、王寿山、客都温泉为重点拓展的休闲养生游,不断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延链提质增效。

阙洲荣说,目前永定正在打造世界客家文化旅游目的地,致力于补齐要素短板,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消费模式,实现从过境游向过夜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从文化旅游向文旅康养全面发展的转变;致力于补齐链条短板,深入实施联路、联运、联票、联管“四联”工程,实现景区优势互补;致力于补齐动力短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旅康养产业,让全区文旅康养产业成为项目集聚的“大吸盘”、如火如荼的“大工地”。

阙洲荣建议,做强文旅康养产业还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产业推动力,加快构建客家土楼、红色研学、生态康养三大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永定客家土楼文化旅游区;要落实加快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综合扶持措施,加大财政兑现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要围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中央和省、市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乡村地区,投向文旅康养产业,以文旅融合促城乡统筹发展,实现文旅康养产业的“全面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