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文旅汇金集团副总经理曹金荣:

培育文旅龙头企业 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龙岩的文旅康养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做客《登高访谈》时,龙岩文旅汇金集团副总经理曹金荣认为,龙岩文旅康养产业的基础在实业、实业的基础在企业,要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首先要培育一批文旅龙头企业。

曹金荣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目标,目前,龙岩文旅汇金集团在红色文化方面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和红色研学旅游业务板块,全力打响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在生态文化方面,系统推进建设一批资源品位高、市场前景好的旅游景区;在客家文化方面以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开发建设土楼田园风光休闲景区,逐步延伸一批旅游特色民宿、文创商品。

曹金荣认为,加快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必须要创新理念。为此,集团积极做大共享经济,在全市发行龙岩“红古田”惠民旅游年卡,通过旅游电子线上票务系统将全市旅游景区串联;大力推进“产业+资本”,发挥政策性银行、债券市场等规模融资优势助力文旅康养产业;突破传统“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积极拓展“商、学、养、闲、情、奇”等新业态。

曹金荣建议:一、要在土地审批、资金奖补、人才引进等要素配置方面对大型文旅企业给予支持,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二、要加大文化旅游领域招商引资,引入国内文化旅游的知名企业来岩投资,特别是完善重大文旅康养配套项目;三、要拓宽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的渠道,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参股、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进入文旅康养产业;四、要研究、制定有关文化旅游差异化产业政策,指导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投向文旅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