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戴腾荣:

全域文旅康养 全民营销参与


“旅游业已经进入自主旅游时代,其主体化、定制化、小众化、深度化、随意化的特性,对我市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戴腾荣说。他认为,必须把整个市域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进行统筹安排,走一条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分享成果的“全民化”道路。

戴腾荣表示,我市在发展全域旅游产业中,首先应当充分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通过创新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理顺文化旅游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突破限制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障碍,围绕适应发展“综合产业发展和综合执法”两个需求,构建全市文旅康养产业综合协调管理体制,破除制约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资源要素分属多头的管理瓶颈和体制障碍,消除现有执法手段分割、多头管理又多头都不管的体制弊端。

“其次,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戴腾荣说,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力量,尊重市场规律,加强市场规范,优化市场环境,推动社会投资和社会企业的发展壮大,扩大文旅康养规模,提高满意度。促进文旅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挥文旅康养产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及催化、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平台,插上翅膀,形成新业态,提升其发展水平和综合价值,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还需要确立‘居民、游客不仅是文旅康养产业的获利者,也应是文旅康养产业的建设者’的理念。”戴腾荣认为,全市的居民都应该是文旅康养产业的建设者、参与者、营销者、服务者。全域文旅康养,不再是政府、企业单方面的营销,而是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全民营销,政府与企业全域旅游产品及服务建设,居民热情好客等构成了游客口碑互动宣传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