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红色资源保护与发展管理中心副主任林福强:

拥有一手好牌 打出发展好局


“古蛟组团(包括古田、蛟洋、步云三个乡镇)是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的重要区域之一。”林福强在访谈中说,如何将该组团的文旅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对下好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全盘棋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古蛟组团具有游客量多、生态好、交通设施完善和红色资源丰富四大优势。”林福强说到,这四个优势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消费基础、优越的空间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林福强认为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古蛟组团还有六张好牌可用:依托古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好“文化牌”; 整合古田红色旅游、步云梅花山绿色生态旅游和蛟洋金铜工业旅游资源,用好“旅游牌”;打好“培训牌”,做强做大红色培训经济;加快推进古田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打响“研学牌”;发挥“生态牌”, 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打好“产业牌”,善于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红帽子”转化为“金碗饭”。

坐拥这么多的发展优势,古蛟组团该如何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林福强认为可以从地形地貌、消费群体和关联产业三方面切入。建议充分整合古田红色旅游和步云梅花山绿色生态优势,开展包括森林游憩、度假、疗养、运动、教育、养生、养老以及食疗(补)、研学等多种业态的集合,配套各种健康、养老、养生、民宿等相关产品和服务,并及时配套发展康养农业、康养制造业、康养服务业及有关的技术人才等,形成综合性文旅康养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