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永忠:

加快文旅康养产业发展 推进龙岩旅游大市建设


“通过抓实理顺领导机制、出台发展方案、推出扶持政策、举办文旅大会、推进项目落地、组织宣传推介等重要举措,全市上下强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有序开展,推动龙岩旅游大市建设。”在访谈中,龙岩市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永忠介绍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现状。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产值226.52亿元,其中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值176.2亿元。

王永忠介绍,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关键。今年以来,全市文旅康养产业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月出台《龙岩市2019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4月,理顺了领导机制,成立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及“七景区”建设工作组,协调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出台《龙岩市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方案》《龙岩市旅游“七景区”建设工作方案》《龙岩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六条政策措施》等系列文件,实施“八大工程”,着力培育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当月,我市还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文旅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杭古田举办市首届文旅产业发展大会,活动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百家媒体的集中宣传报道,进一步打响 “红色圣地、客家祖地、养生龙岩”品牌。

王永忠表示,今年,我市相续策划了上杭古田红色特色小镇、永定龙湖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长汀“唐宋古城”文化旅游项目等75个文旅康养项目,其中“五百罗汉”佛教名山、古建大观园及古玩花鸟市场等项目正在加快项目选址,争取尽快立项建设。他表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着力围绕抓项目建设、抓品牌打造、抓招商引资、抓产业融合等方面,提升壮大文旅康养产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旅游大市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