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罗初辉:

努力实现龙岩教育高质量发展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建设龙岩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好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古田营地、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建立健全家庭、社会、学校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化发展,创建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办实龙岩学院古田乡村振兴学院和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字节跳动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普职融通,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内涵优质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创新“互联网+”模式,提升龙岩开放大学办学水平,构建高质量终身教育体系;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创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区,加快构建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心城区5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补短板项目实现秋季招生,幼教师资提质工程完成率151.5%;做好未被高中学校录取的初中毕业生就读中职院校工作。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推进落实中小学校“五项管理”,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课程资源建设。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促进教育公平,继续实施“阳光招生”政策,落实阳光教育资助,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