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杨玉凤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全面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指明了中国之治的发展方向,开辟了中国之治走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践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闽西作为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核心区域、“二十年红旗不倒”的英雄土地优势尤其明显。在闽西这片热土,毛泽东通过一系列著作深刻阐述了建党建军思想,初步形成了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和中国革命道路理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闽西这片土地上还树立了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 20 次来闽西视察调研,他发表的一系列有关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则凝结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已经成为闽西老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的重要遵循。

不断推进龙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安排一一落到实处。

一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理出发展的薄弱环节、找出最有效的方法措施,“精准发力”“对症下药”,着力解决龙岩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期待解决的问题。正如龙岩市委书记李建成指出:“老百姓水、电、气问题,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都是大事,每个细节、每件事,都要真正做到有人盯、有人管、有人负责,切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二是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改革创新。革命战争年代,闽西苏区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和“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和践行“滴水穿石”“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在龙岩,他亲自指导并推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亲自主导、全力推动武平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我们树立了攻坚克难、勇于开拓创新的榜样。今天,我们要继承革命传统,弘扬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不断开拓创新,为幸福龙岩的打造凝心聚力。

三是提高干部队伍的治理能力,把各方面制度、体制优势转化为治理龙岩的效能。干部要善于践行先进的思想理念,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辩证思维解难题,以创新思维促发展,以法治思维图善治,以底线思维保安全; 善于运用法律和制度提升事务治理能力、问题治理能力、风险治理能力;善于学习运用信息学、统筹学等现代技术,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实现精准决策、高效执行、有效服务。从让群众、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e龙岩”到龙岩数智科创园着力打造5G新型智慧园区;从武平125个光伏扶贫项目让67个村村民坐享“阳光收益”到连城县成立贫困户农产品服务中心,打造“产销一体化”扶贫链条;从《龙岩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到上杭的“云”祭扫倡导文明新风;从长汀县创新造林机制提升绿化成效到“来武平,我氧你”;从组织带领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成为全省确诊病例最少、首个确诊病例“清零”的设区市到大力实施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从扎实推进2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到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等等,我们可以看到,有温度的幸福龙岩已经如期而至。 (作者为龙岩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