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老区苏区重要论述的龙岩实践


编者按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信仰信念、人民情怀、历史担当、斗争精神、思想风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精神动力、凝聚强大力量,市委宣传部召开理论研讨会。本报今天刊发部分同志的发言摘要。

□吴升辉

习近平总书记对龙岩革命老区怀有深厚的感情,始终不忘老区苏区人民,发表了一系列有关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凝结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成为龙岩实施生态文明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遵循和力量源泉,对于龙岩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

习近平对龙岩老区苏区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走遍了龙岩的山山水水,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他充分肯定龙岩在中国革命史上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具有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要饮水思源,不能忘记老区苏区人民;他强调带领老区苏区人民脱贫致富是共产党人的责任;他要求要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把老区苏区建设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关于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一是发挥好党的引领作用,夯实精准扶贫基础,在全省率先启动精准扶贫,率先建立挂钩帮扶工作制度,实施“五查五看”精准识别、“九措到户”精准施策、“三位一体”精准发力等“组合拳”,加快了脱贫攻坚进程。二是发展好产业帮扶作用,找准脱贫致富路子,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推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等生产发展模式,突出优势特色产业,把脱贫措施落实到种、养、加工、商等具体脱贫项目上。三是实施好生态特色优势,培育脱贫攻坚示范,不断深化“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林权制度改革”经验,实施绿色产业、生态移民等措施,推动生态扶贫与脱贫攻坚相促进。四是落实好政策保障机制,提供兜底保障支撑,紧扣教育、医疗、住房三大民生问题,通过异地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打好脱贫攻坚战役。

习近平关于龙岩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研究习近平关于龙岩老区苏区的重要论述,对于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启示。一是要全面落实习近平关于龙岩老区苏区重要论述,理清习近平在龙岩形成的重要思想亮点,突出和跟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龙岩实践的理论研究,坚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坚持党建引领。二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龙岩老区苏区重要论述中蕴含的“一切依靠人民”政治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路线。三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龙岩老区苏区重要论述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实践观和发展观,落实“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要求,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尽快让龙岩老区的人民脱贫致富。四是要弘扬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和践行的“滴水穿石”“马上就办”优良作风,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 (作者为龙岩市委党史方志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