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龙岩工作的指导及其重大成果


□温晓明

习近平同志对闽西老区苏区人民关爱有加,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20余次来到闽西,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推动老区加快发展。他结合龙岩实际,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离开福建后,他始终关心支持福建,支持闽西老区苏区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有力推动了龙岩各项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闽西老区苏区人民为了革命胜利和新中国不惜流血牺牲,今天闽西老区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老区苏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今日的闽西老区苏区人民,已经逐步地过上在好日子。

长汀人民遵循习近平同志的指示,以出色的治理成效成为中国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样板。长汀在水土治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经验,并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由生态治理推向了生态家园的构建,实现从水土流失治理到生态家园建设的转型升级,也为我们研究当代中国绿色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地方性范本。

武平人民自觉践行习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不断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走向深入。如今,一个生态建设“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人民生活“高福祉”的新武平正在向我们走来。武平的绿色崛起,是闽西人民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是福建县域经济绿色转型的成功典范,是全国乡村振兴县域探索的典型样本,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对龙岩关于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就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加快农村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农村全面发展、稳家农村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为龙岩解决好“三农”问题,为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都不掉队”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留下了极其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龙岩市有着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和深厚历史积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双拥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思路、论述和举措。2014年10月,习近平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一次为闽西老区带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闽西老区人民发扬“闹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与部队和军工集团进行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互动,实践探索了“1234”的军民融合发展“龙岩模式”, 开启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作者为龙岩市委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