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温度的改革提升幸福龙岩的质感


□邱声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始终贯穿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无不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 “人民至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提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发展目标,既是贯彻落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初心”的现实要求,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让龙岩人民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头等大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不断完善土地、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打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立完善“难、硬、重、新”工作落实机制,与项目化推进工作机制有机结合,深化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机制,打造务求实效的工作环境。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促进龙岩学院、闽西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高职教育与龙岩产业发展相配套,打造百舸争流的人才环境。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常态化征求对改革的意见建议,吸收充实到改革政策的形成机制中来,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智慧。持续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改“武平经验”,打通“绿水青山”通往“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的层级跃升。大力探索推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市区一体、组团发展,解决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医药”新型诊疗模式,让群众不出家门也能问诊就医、医保报销、送药到家。开展全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逐步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

要全面提升人文旅游环境,全力做好文旅融合文章,进一步提升龙岩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方面,要练好“外功”,进一步健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机制,结合“七景区”建设,深入实施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工程,不断丰富龙岩旅游产品。另一方面,要修好“内功”,改革旅游业投融资体制,拓宽旅游业资金渠道,全面提升旅游全要素产业链;建立健全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机制,完善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机制,进一步改善旅游服务质量。

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一要强化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持续深化“三不”机制建设,用活用好精准问责激励担当作为16项措施。二要突出以文化人、固本培元。充分发挥龙岩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客家文化优势,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要坚持价值导向、德润人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市民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市形成明荣知耻、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作者为龙岩市委改革办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