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开创美丽龙岩建设新局面


□骆慧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伟大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深化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的政治责任,是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的现实需要,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全市上下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环境与民生的关系,丰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新内涵。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龙岩民众对生活垃圾处理、清洁能源推广、生活污水处理、工业污染处理等满意度低。对这些问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新形势下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之路。龙岩特色地方文化传承得到公众高度认同,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比较生态优势明显,通过红色引流、绿色发展,形成红绿交相辉映发展态势。

持续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专项督察,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属地主体责任。落实《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加快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全球性生态危机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

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我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效实践,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要积极讲好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中国生态环保故事,有序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地球卫士奖”争取工作。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提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实现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水平协调发展。

(作者为龙岩市委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