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古田会议精神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林炳玉

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是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古田会议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是确立了思想建党和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对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古田会议决议》指出:“要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才算得到成功。”首要的问题就是教育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并重申支部建在连队上的重要原则。同时,决议还明确了 “红军必须实行党委制”“党委要领导军事工作”。这些规定,从根本上解决了党的领导地位的确立及如何实现的问题,奠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政治基础,铸造了红军的“军魂”。

在闽西根据地贯彻古田会议精神中,坚持了党对武装力量的领导和对根据地建设的领导,从而使闽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西人民坚定跟党走,赢得了“二十年红旗不倒”的伟大成果。

今天,党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了许多辉煌成就,归根结底是党的领导所取得的。现在,我们即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要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从闽西来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正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这就要求我们: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正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解决了党和军队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新时代,讲政治首要做到的是,做到“两个维护”。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古田会议指出:党内批评是坚强党的组织,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针对党内存在的问题,要举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清除思想的杂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强化政治担当,就要勇立潮头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新时代的闽西共产党员,要传承好古田会议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扛起政治责任,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作者为龙岩市委党校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