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客家文化


□陈弦章

闽西是客家祖地。客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文化建设是不可或缺的核心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高度重视,自提出“文化自信”后,不断升华其地位,最后表述为:“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涵盖民族文化、生活方式、意识形态、国民凝聚力的一种精神上的向心力,是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与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撑。

我们从习总书记的阐述中,可以理解“文化自信”内蕴着两个根基,一是确立立党立国的根基——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二是中国人文化生命体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是保有中华民族的“文脉”,其次是凝聚中华民族的“根脉”,再次是滋养中华民族的“神脉”,最后是延续中华民族的“学脉”。当今时代,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应该成为我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其中有很多的思想和主张,有如璀璨的明珠闪耀在世界文明的天空。比如“仁者爱人”“和为贵”“天人合一”“和而不同”等,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是造就中国人之所以为中国人、中华民族之所以为中华民族的根本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

客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西又是客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具有独特的客家祖地特色文化,在海内外客家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客家文化传承与发展,符合国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2019年正式公布了《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这对传承、弘扬和传播客家文化的大好契机。要以客家优秀精神凝聚人心,发挥其正能量;要以优秀客家民俗教化民众,以形成正气;要以客家文化教育人,构建完善的客家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形成系统的传统文化教材及课程教学模式,更好向大中小学生呈现,特别是尝试将非遗传承项目与所在地农村中小学共建;要将客家优秀的建筑艺术、民间艺术、民俗活动、美食文化与多媒体、软件开发、信息咨询、创意设计、图书出版、影视娱乐、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把丰富的客家传统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通过产业化手段、合理的商业运作,使优秀的客家传统文化产生有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创造具有闽西客家特色的文化品牌,培育闽西客家文化精品,通过充分挖掘闽西客家文化的优秀因素,让客家文化在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为龙岩学院师范学院院长兼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