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溪璧洲永隆桥


□ 邹善水 文/图

连城县莒溪镇璧洲村口有座永隆桥。据《福建通志》记载,永隆桥系明洪武二十年(1387)所建,距今有630多年,是连城县目前尚存最古老的廊桥之一。

永隆桥为南北向四孔等跨风雨桥(俗称屋桥)。桥墩用花岗岩条石砌成。桥身用优质圆枕木堆叠成倒三角形,分七层纵横迭铺。桥面遍铺鹅卵石,桥上建桥屋,26对木柱支撑硬山式屋顶。屋桥两边各有20开间,外边为双层挡风薄木护板。桥头建重檐歇山式阁楼,名“仙宫”,桥中和桥尾各突起一座歇山式较矮阁楼。为了保护桥墩不致被冲坏,桥以下约30米处,另筑砌有坚固的石陂拦洪坝,以缓解水势,虽经几百年风雨冲蚀,桥身至今未受损毁;桥下的枕木,经历几百年负荷,一直没更换,仍不腐朽。永隆桥结构科学,造型美观,古朴雅致。桥身侧于溪中,山光水色,相映生辉。

永隆桥依山而建,横跨莒溪,桥长100米、宽6米、高7.5米,4墩5孔,南北走向,桥面分设24楹穿枋架构,屋面筑有3个两层杰阁,雄伟壮观。项南先生所书“永隆桥”牌匾,悬挂在桥的两端,使该桥增色不少。近年,在文昌阁、天后宫、永隆桥三座古建筑前辟出近200亩莲田,栽有映丹荷花,为“璧洲三宝”增添了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