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区小池镇:

“小积分”推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本报讯(通讯员 俞晓芬 杨晶)日前,笔者在新罗区小池镇何家陂村看到,村民们正用积分在“幸福家和便利店”党建积分超市免费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村里建了这个积分超市真的太好了,我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卫生能获得积分,免费兑换日常的生活用品!”村民杨清香说道。

据了解,何家陂村“幸福家和便利店”党建积分超市是小池镇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助力实现基层治理更加有效的有利探索,标志着“网格化+积分制”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初步建立。

何家陂村党支部书记吴春彪表示,“‘网格化+积分制’的党建引领农村治理模式,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开展工作,划分为四个网格。每个网格工作队由一名村两委成员、一名党员、两名村民代表组成。目前列入网格进行考核的工作主要有两部分,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是常态化工作,包含疫情防控、综治平安工作、护林防火等各项工作。”

今后,何家陂村“幸福家和便利店”将继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把“积分超市”打造成党群共建共享的“红磁场”、传承文明风尚的“新引擎”、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堡垒”,真正实现用“小积分”汇聚“大动能”,为小池镇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美好家园、乡风文明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增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