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高新区(经开区):

聚焦“三提三效” 打造“五型”开发区


本报讯(通讯员 卢水生)14日下午,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班子成员在高陂片区现场办公,推进项目建设进展。这是该区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2022年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要主题,加快打造高效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样板型的高质量发展省级示范标杆园区的一个缩影。

突出“落实更快”,打造高效型园区。该区迅速成立“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领导小组,结合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中心工作制订实施方案,扎实推进2022年30个大项、50个子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力争各项目标全面或超额完成。

突出“营商更优”,打造服务型园区。该区深入开展“五心五到”的“妈妈式”服务,深化“领导挂片、干部挂企”“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等活动,推进“e企帮”重点企业全覆盖,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用工、融资、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困难,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网好办”,实现“一趟不用跑”。

突出“产业更专”,打造活力型园区。聚焦“123”产业体系,该区实行“链长+链主”招商,探索“创新+基金”“产业+股权”模式;大力培育“四上”企业,争取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突出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投资,全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6个,力争实现开工建设项目8个以上、建成投产项目9个以上。

突出“思路更新”,打造创新型园区。该区大力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众创空间,全力打造“一园二院五中心”;出台鼓励人才创业创新措施,依托全省首个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培育各类产业人才;充分发挥好孵化器、双创基地等服务功能,引导企业开放技术服务平台。

突出“环境更美”,打造样板型园区。按照“生产化、生活化、专业化”要求,该区打造智慧园区“数据底座”,加速布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建设,开展“数字赋能公共服务”,搭建智慧停车、智能管控等一体化数据监测平台;完善产业附属配套,加快龙岩市实验学校扩建、海吉亚综合医院等配套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