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大力推进种稻机械化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周洁)3月14日,在连城县姑田镇厚洋村富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负责人华平驾驶着耕地机在水田中来回穿梭,翻整田地以备早稻播种,伴着泥土的气息,田野上呈现出一派赶早春、抢农时的繁忙景象。

“现在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耕作,不但提高了效率,还提增了种粮效益。”休息间隙,华平乐呵呵地介绍说。富业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承包经营土地面积500多亩,主要种植水稻、槟榔芋等作物,不但拥有全套工厂化育秧设备,还有犁田机、插秧机、植保机、收割机、烘干机等水稻全程机械化大型设备,为粮食规模化种植、高质量生产及丰产增收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年来,连城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生产,全县农业机械化生产程度越来越高,许多农户在享受到劳动工具升级带来的实惠后,都纷纷购买了各种新型农业机械来耕作。农业机械由原来的小型、低档次向复式、高效能、智慧型农机转变,极大提高了种植效益。

开春以来,连城县农业部门为更好服务春耕生产,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组织党员和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到各乡镇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田间地头,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教育,指导农户对农机具进行保养、调休、检修,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和操作性能投入到春耕生产中;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和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农户购买使用农机具的热情和种粮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代耕代插等农机化作业服务,切实提高水稻、玉米等粮食春耕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据了解,2022年春季,连城县已累计投入履带式拖拉机、旋耕机等大小农机具9000多台套助力春耕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