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账单永流芳


闽西工农银行于1930年11月7日在龙岩县成立。阮山为行长,是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办的第一个银行。1931年9月闽西工农银行随闽西工农政府进入长汀城。该行为了支援革命战争,巩固苏区金融阵地,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积极开展信贷业务,同时举办储蓄存款,积聚资金,发放低利息贷款,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发展对外贸易与合作社组织服务。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福建省级机关迁到四都一带坚持游击战争。闽西工农银行行长阮山和职员一起,挑着金银、货币,辗转在茫茫大山之中。在国民党军队的残酷“清剿”下,根据地越来越小,战斗、疾病减员越来越多。阮山不得不把一些金子银元埋藏起来。

游击区的环境越来越恶化。阮山和闽西工农银行的干部始终怀着革命必胜的信念和对国家资财极端负责的精神,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岗位,进行清理结账工作,做到人在账单在。有的同志啰嗦道:“日计表做给谁看,今日不知明天事呢。”阮山斩钉截铁地说:“人死了,账不能丢,等革命胜利了,银行还要开张。”终于在1934年11月10日,也正好是闽西工农银行成立四周年纪念的时刻,形成最后一份完整的账面收付平衡的《闽西工农银行日计表》,并留传了下来。不久阮山在长汀四都赖坊村战斗中英勇牺牲。会计科长曹菊如和同志们安葬了行长,小心翼翼地把账单保存好。

最后的账单既是重要史料,也是一件无比珍贵的革命文物。

(林炳玉/搜集整理)

感言

上杭县溪口镇党政办干部 刘敏英:

“人死了,账不能丢,等革命胜利了,银行还要开张。”透过这份珍贵的“最后的账单”,我们可以感受到革命战争时期,阮山和闽西工农银行的干部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国家资财极端负责的精神。

作为红土地上的年轻干部,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的“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要勇当冲锋在前的“拓荒牛”,争当奉献人民的“孺子牛”,甘当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履职尽责、坚守岗位,把看似平常、平凡的小事做大、做精、做优、做响,敢干实干巧干,于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于劈波斩浪中砥砺前行。(记者 施薇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