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央苏区民间歌曲选集》一书出版


本报讯(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黄启元)日前,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长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副研究员康模生先生将其长达50多年搜集整理汇编成的《福建中央苏区民间歌曲选集》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目的在于保护福建中央苏区民间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

该书分为五个部分:红色之歌,山乡之歌,民便之歌,改编、创作红色之歌和历史资料。书中收集的音乐作品,均是康老先生在数十年间遍访各乡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整理而成,尽可能标明了每部作品的词曲作者和传唱者。有的作品还提供了其原始的出处(如曾被选录在何种教材、刊录于何种平台等)有的作品还注明了其传唱或参演背景,尽可能保证了作品资料的完整性与权威性,史料价值很高,其出版对福建中央苏区民间音乐的搜集整理、采风过程和成果的再次研究,对中央苏区文艺史料的搜集、保存及实现文化传承、增强民族自豪感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