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最大 难度最高 部门最多

——我市举行2021年防汛防台风综合应急演练侧记


□通讯员 池威 苏楹华

冲锋舟驶向落水人员对落水人员实施施救;水库泄洪,组织易灾人员转移;暴雨引发内涝,道路中断,抢险队伍用“龙吸水”快速抽排积水……

6月4日下午,龙岩市举行2021年防汛防台风综合演练。本次演练在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设置主会场,在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并在主城区、武平县、漳平市设置现场演练科目,市防指成员单位在主会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观摩,是我市历年来规模最大、难度最高、参与部门最多的一次。

场景多样 贴合实际

“救命!救命!救命!”1名群众不慎“落水”,在水中挣扎,大声呼救,情况十分危急。正在执行救援任务的抢险救援队发现情况后,使用无人机挂上救生圈向事发地飞去并投放救生圈实施救援。

下午4时30分,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演练历时一个半小时,分为决策部署、实战演练、公共沟通、演练点评四个环节,设有5个现场演练科目,分别是:冲锋舟水上抢险救援、水库下游群众转移、突发地质灾害群众转移、城区内涝应急处置、景区受困游客安全转移。

“山洪灾害是暴雨洪水引发的两大灾种之一,约占我市因灾死亡人数的40%,所以,选择的科目都是经常发生的情况,契合我市实际。”市防汛办负责人介绍。

以练为战 组织有力

中心城区解放北路龙岩会展中心段出现积水、树木倒伏等“险情”,市城市管理局立即采用“龙吸水”进行抽排积水、用油锯将树枝切成小段。

据悉,本次演练共设9个会场,包括8个项目,共有21支救援队伍、500多名干部群众分散在5个不同地点同步开展。参加演练人员多、会场多、项目多,指挥协同难度非常大,仅演练脚本就修改了23次。为此,成立了指挥协调组、方案编制组、通信技术组等5个工作小组,包括市应急局、市城市管理局、漳平市、武平县等27个单位和部门。

“演练展示了我市防汛防台风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也通过演练大练兵,提升了防指单位组织协调能力。”市防汛办负责人表示。

科技支撑 防汛有方

这次演练能够达到预期目的,离不开市应急指挥中心的指挥平台“最强大脑”的作用。

在指挥大厅,各地的最新灾情都通过视频展示在大厅屏幕上,多机位、全方位真实展现了演练现场情况。针对现场传输回来的画面,指挥大厅人员进行研判会商并把指令发回现场,对现场科学抢险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据了解,该应急指挥中心连接了市消防、交通、气象、水文等20多家部门系统信息,实现部、省、市、县四级应急联动调度,是高速、智能、融合的一体化智慧应急系统。

“演练运用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信息实时共享、实时传输,提升了‘人防+技防’能力,织密了我市防汛安全网,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汛办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