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现金拒收 共享美好生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保障民生需求和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各级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国范围开展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营造现金支付和流通良好环境,让百姓能舒心使用现金。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第10号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下统称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除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保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方式、无人销售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且不具备收取现金条件的,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属违法行为,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2020年,人民银行龙岩市中心支行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为基点,辐射两公里,对市场主体进行了拉网式摸排,对部分重点场景进行回访。鼓励金融消费者保留相应证据或线索,通过12363、12315等平台投诉、举报各类拒收现金行为,“出重拳”整治违法典型。建立拒收人民币现金主体名录库,实行清单管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2021年,将坚持“严肃整治与宣传引导并重、集中整治与持续治理相结合、惩戒警示与环境建设相促进”的原则,按照以“通”疏“堵”的方针,多维度持续开展宣传,加大舆情监测和处置力度,加大惩治和依法曝光力度,推进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常态化和处置规范化,为百姓营造称心的现金使用环境,共享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