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法治基因” 推进“法治兴业”

兴业银行龙岩分行稳步推进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


2021年以来,兴业银行龙岩分行在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兴航程“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该行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项重点”“四条路径”,以系列富有特色的形式,围绕不同主题,稳步推进活动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

召开动员大会,明确工作方案、营造活动氛围;分行行长、分管领导、各支行、各部门负责人为不同岗位员工,从不同主题切入,全面开展“一把手讲法治、讲合规”活动;在总结前期“九民会纪要”等重要新法解读和策略应对经验基础上,开展《民法典》及系列司法解释宣传贯彻;推动公司律师将法律服务引入决策管理,强化法治规范与指导;落实用印审批全流程系统管控,强化法律审查与合同管理;全面实施综合授权管理制度,形成机构授权清单和岗位授权清单,明晰权力和职责边界;对标《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深化信息保护与数据管理;通过典型案例培训、下发风险提示、案例讨论等方式,持续加强信贷文化建设,加强信贷从业人员的风险意识、法治意识、合规意识,端正经营行为;开展“智慧制度”建设,增强制度体系建设的专业性与科学性;持续推进基层机构负责人“十必做”制度,推动合规内控履职落地执行;构建多维度内控“画像”机制,客观展示内控管理优秀成果与薄弱环节等。

据了解,该行从2016年开始,根据不同发展环境和不同发展阶段工作重点,已连续五年在全辖区范围内开展以“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和“兴航程”活动为主线的合规管理专项活动。今年的“法治体系建设年”活动,是在前期合规管理“五步曲”基础上,在金融法治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该行为全面推进“法治兴业”,促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

该行表示,银行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和社会责任的重要担当者,既是法治时代的受益者,也是法治要求的践行者和法治国家的建设者,依法合规经营是银行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在后续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将坚持不懈地推进法治和合规文化建设工作,推动分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