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联姻”路上的“媒人”


□通讯员 钟玲芳

山与海相连,携手奔小康。

武平县是苏区、老区、山区,而思明区位于沿海开放前沿。为更好地把“海”边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与“山”里的生态、资源、劳动力等优势有机结合,厦门思明倾情倾力对口帮扶龙岩武平。两地牵手结对,山呼海应,山海共鸣,奏起了红土地与蓝海洋的交响曲,谱写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华彩乐章。

而吴多宏正是推进山海“联姻”的“媒人”之一。这名来自厦门市思明区的干部,挂职武平县商务局副局长,分管外经外贸工作,促进武平产业发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全县外经外贸生产及流通企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企业搭建进出口平台。从2019年1月到武平县挂职后,他还把自己当作一名“媒人”,在红土地与蓝海洋的交响曲中贡献一个音符。

化身“推销员”

带象洞鸡从山里“飞”到海边

“去年,两地合作帮助当地贫困户成功销售黄金百香果、葡萄、猕猴桃、脐橙、黑老虎等各类水果85万斤,象洞鸡近30万羽。今年一至三季度销售象洞鸡26万多羽,红菇、灵芝、金线莲约1.6万斤,各类水果约75万斤。”27日,吴多宏笑着说。

现代农业,是新时代“靠山吃山”新模式。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让山里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山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如何打开象洞鸡的销路,让其“飞入”厦门,成为吴多宏最挂心的事。作为一名思明干部,吴多宏“一脚油门踩到底”,到鸡棚调研,跟鸡农探讨,多次跑商超……半年多时间,吴多宏在厦门和武平往返多次,汽车刻度盘中的公里数也在不断攀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山海两地的协作下,象洞鸡的养殖更科学了,全智能养鸡场代替了草屋养鸡场;技术也革新了,冷链设备代替了冰袋,冷链车代替原来的敞篷小卡车;产业更有发展前景,养殖基地建成了,直播产业起步了;销路也越来越广了,吴多宏与华润、元初等厦门连锁商就象洞鸡长期供应项目达成初步合作,还带着象洞鸡走上展销会……

挂职期间,吴多宏推销的可不止象洞鸡,他还是武平百香果、武平绿茶等特色农产品在厦门的“推销员”。到武平挂职以来,吴多宏积极对接联系厦门各大商超和国企,努力让“武平味道”引入厦门大街小巷,进入厦门市民家中。

化身“媒人”

为加强两地交流协作牵线搭桥

挂职的一年多时间里,吴多宏还致力于思明和武平共谋招商引资合作,持续加强两地产业配套协作和企业间合作交流,引进品牌产业进驻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促使肯德基餐饮项目落户武平。

为强化山海协作成效,吴多宏多次牵线搭桥,促使思明区工会、人社、文旅、台办、侨联等部门和党派与武平县直对口部门对接,开展项目协作工作。一年来,吴多宏共牵头组织了企业劳务招聘会、主题自驾暨对口帮扶活动等五场上规模的活动。

去年下半年,吴多宏通过穿针引线,先后联系协调了三批共计29家企业到武平实地开展商务投资考察活动,并帮助引进两家武平急需的产业企业。此外,自去年8月底,思明区5个街道与武平县5个贫困乡镇开展对接协作以来,吴多宏持续为双方的交流交往与产业对接帮扶,发挥着桥梁与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