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

生态共治监管 县域一体巡查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 朱芳彬)日前,长汀生态共治监管中心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县40位生态共治巡查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就如何使用“龙岩智慧环保”手机APP及注意事项做了细致讲解,并通过环保小案例向生态巡查员解读环保法律法规。

据了解,生态共治监管是该县2020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点突破。长汀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落实“一革命四行动”的总体要求,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开展河流、公路、森林保护、环保监督、人居环境、生态巡查工作,形成生态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常态化巡查、保护、监管新格局。

今年3月,长汀县创新组建生态共治监管中心。6月初,该中心以政府公开招标方式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正式推行县域一体化生态环境巡查新机制,长汀县生态环境巡查工作由中标公司聘请生态巡查员,实行统一的巡查管理。经过5个月的探索实践,目前长汀县生态共治监管已初具雏形,环保巡查实施全域化治理,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巡查、保障提升方面,实施市场化运作全覆盖,实现全县一个标准。全县18个乡镇专职生态环保巡查员共计40人,截至目前,累计上报巡查事件2649条,发现处理环境问题事件3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