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雁大道项目征迁签约工作全面完成


本报讯(通讯员 温连光 倪泽龙)“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近日,随着龙雁大道最后一户征迁户竭某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新罗区雁石镇党委书记林德文松了一口气。至此,银雁新城龙雁大道项目35户涉迁户全部完成签约,意味着龙雁大道进入拆迁、施工建设的新阶段。

龙雁大道呈南北走向,南起于雁安路,北至雁华一路,南道路总长664米,道路红线宽度68米,采取城市主干路、主辅路形式,主路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对银雁新城和雁石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项目启动以来,雁石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工作部署,营造良好征迁氛围,主动和群众沟通,使群众理解征迁意义,算好大账让群众能支持征迁。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为群众争取利益,取得了绝大部分群众的支持。但由于历史原因,竭某户对征迁工作存在抵触心理。

“刚接触的时候,可谓是‘难上加难’。白天敲门不在,打电话说是晚上在,晚上去还是不在,根本找不到她人。好不容易见上面了,一句话都不说,更别提测量了。”该户的包户干部张仁村、张德金回忆当初的情景。由于该户女儿均在外上班,户主经常到女儿家帮忙,经常不在家,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也经常碰钉子。为了能够见面,并争取做通工作,10月29日,镇党委副书记林凯升在连夜赶往福州处理紧急工作之余,得知竭某在莆田后,第一时间处理完紧急事件后,便马不停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奔赴莆田市区与其见面沟通。通过不懈努力,该户终于同意返回雁石进行房屋面积核对。11月7日早上,测量完后,竭某仍然心存顾虑,不肯签约。

征迁工作艰难。为尽快做通其思想工作,尽快签约,雁石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临一线。力量不足,便动员上级和社会力量,深入摸排寻找被征迁户的关系人和关联人情况,找准关键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员有声望、威望高的乡贤、村主干、亲属等全社会力量一齐参与到该户征迁,联合夜战,耐心听倾诉、反复讲政策,连续几天陪到凌晨,做其思想工作,最终感化了竭某。

“在此次征迁中,雁石镇发扬‘领头雁精神’,以不抛弃、不放弃的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征迁工作中。只要以理感人、以情动人,用心做拆迁,就能用一腔热血融化每一块坚冰。”林德文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