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汝秀:

深耕基层 为民代言


□记者 蓝明丰

“感谢王汝秀代表为我提供的工作,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日子在一天天变好。”近日,记者来到上杭县采访市人大代表王汝秀时,受到她关照的谢树贵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谢树贵是上杭县临城镇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离异后独自带着孩子生活,无法全职上班。王汝秀了解到情况后,将他吸纳进自己刚创立的园林公司,从事他擅长的水电及园林绿化施工方面的工作。“三年前我还要每个月领政府的补助金,现在就业问题解决了,我感觉自己各方面都有很大改善。”谢树贵说。

作为一名年轻的市人大代表,王汝秀这些年不仅致力于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提供就业岗位,而且积极的去了解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把为基层民众发声作为代表的基本职责。

2017年,王汝秀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工作经历,先后创立了新生力家政服务公司和上杭秀美杭川园林有限公司,为农村剩余劳动力以及拥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等人群提供一批就业机会,也带领一批民众创业,公司开办至今,推荐就业人数超过100人,其中许多是贫困户。“我自己也是贫困家庭出身,所以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希望为更多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从而改变心态,提升精神,摆脱贫困。”王汝秀说。

在从事家政服务业以后,王汝秀积极为规范家政行业出谋划策,制定规范的行业服务标准、行为标准,积极探索互联网+家政的经营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一部分市场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发现了上杭家政服务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难题。“虽然市场上对家政从业人员的需求量很大,但从业人员大多数来自农村,综合素质并不高,使得对接成功率却很低。”王汝秀介绍。为此,她加大对一部分从业人员的深造培训,提高从业水平。同时,她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向政府建议,通过高校增设家政专业、增加培训机会和提高福利待遇等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行业稳健发展。

来自基层,深耕基层,除了关注行业发展,王汝秀对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细枝末节都很关心,比如城市要如何美化、怎么让群众的钱袋子更殷实等,她还学习从更高角度看待问题,在履职过程中锤炼自身。王汝秀表示,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对选民答疑解惑,上传下达,推动一些行业发展等方面,尽职尽力,做一名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献言的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