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你们曾经走的路,更清楚我们今后要走的路”

龙岩学院举办“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


本报讯(记者 王尚华 通讯员 黄德民)“走过你们曾经走的路,更清楚我们今后要走的路。”日前,参加龙岩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的学员曹晨,在“重走红军路”后,道出了青年教师们的心声。她说,作为闽西红土地上一名高校青年教师,要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据了解,龙岩学院“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是该校开展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的特色活动。本期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闽西红色文化精神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学员丘春平表示:“通过聆听《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的专题讲座,让我更加全面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史,领略了人民领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多与学生接触、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瞻仰了古田会议会址,重温入党誓词。炎炎烈日,学员们穿上红军服,用担架抬“伤员”,扛“弹药”“粮草”等物资,模拟红军进行山地行军。行军路上碰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吴盛华说:“没有敌人的围追堵截,两个小时的行军远不及当年红军万分之一的艰苦,但我们一个个特别是有扛东西的学员,红军服都被汗水浸透,累得不行。想到这里,我真的非常敬佩当年红军战士们艰苦奋斗的精神。”

学员陈小丽也不禁感慨:“以前我基本上是从书本上读到红军革命的艰难困苦,仅仅只是有表面上的认知,并不能感同身受。这次重走红军路,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

龙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开明表示,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青年教师只有增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使命,才能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