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九成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本报讯(通讯员 江鹏 朱芳彬)近日,长汀县组织8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种养等技能培训,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创业就业。

近年来,长汀县始终将促进就业与精准脱贫相结合,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搬到安置区居住,生活很方便,而且在家门口就有活干,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在长汀县南站幸福小区恒晖鞋业扶贫车间,从羊牯乡百丈村迁入小区的贫困户赖荣秀正和姐妹们忙着加工鞋垫。

为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就业是根本。长汀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搬迁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指导幸福小区开发棒垒球、鞋业加工扶贫车间2个,组织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吸纳幸福小区的47名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外加小区家庭灵活作业81人,使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长汀县人社局通过“春潮行动”培训、专项培训、委托培训、岗位培训等方式,组织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各项技能培训,目前共培训2000余人,推荐到县域内的大型企业务工,实现稳定就业。

搬迁入住幸福小区的古城镇贫困户邓松娣,培训后被招聘到金龙稀土公司上班。她说:“培训让我有了一门手艺,现在月工资有3000多元,日子越来越好。”

河田镇芦竹村高优农业扶贫车间采用“政府搭台、经营主体补台、贫困户唱戏”的模式,实行全年无间断轮作种植草莓、哈密瓜、西瓜、猕猴桃及百香果、木荷育苗等项目。长汀人社局鼓励贫困户到该车间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意愿等参与种植经营管理,实现务工增收。

芦竹村村委副主任范晓介绍,高优农业扶贫车间大棚面积38亩,带动24户贫困户在车间务工就业,加上认领种植,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元左右。

近两年来,长汀县还举办大小招聘会29场,其中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4场、网络招聘会4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8179人,就业率高达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