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

发展长效扶贫项目 助力稳脱贫奔小康


本报讯(通讯员 黄水林 吴晓彤)7月21日,在连城县罗坊乡邱赖村的采花大道养蜂农场,农场主罗发中细心指导脱贫户罗礼才做好夏季蜜蜂管护工作。罗礼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在政府激励性扶贫项目的帮扶下,加入养蜂合作社,获得合作社提供的10箱蜜蜂,并学会了养蜂技术,仅此一项增加收入60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今年计划扩大养蜂规模。

邱赖村自然植被覆盖率高,境内蜜源丰富,拥有紫云英、油菜、柯木等十多种蜜源。罗坊乡结合实际,把蜜蜂养殖确定为该乡的长效激励性扶贫项目之一,通过“农场+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把采花大道养蜂农场列为激励性扶贫蜜蜂养殖项目点,政府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蜂箱,提供技术、保价回收支持,并在扶贫项目支持中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内生动力。目前,该农场养殖蜜蜂860箱,年产蜂蜜12000多公斤,产值96万多元,带动了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在推进激励性扶贫项目的过程中,连城县深入调研,选定一些当地实际的长效性项目,充分调动160多家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展养蜂、白鸭、黄兔、地瓜、百香果等有效的种养激励性扶贫项目,稳固脱贫成果,助力村民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2020年,连城县共落实激励性扶贫项目83个,行政村项目覆盖率达35.02%,下拨两批激励性产业项目扶持资金464.5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18户3839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