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制度抓好落实

——五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制度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保证。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觉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将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崇尚制度抓落实的良好氛围,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书写好“中国之治”的龙岩答卷。

要坚定制度自信。制度的权威源自人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被认同,才能更有效。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有效解决我国现实问题、促进生产力持续发展、维护社会团结稳定,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讲好中国制度、龙岩治理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比较中深刻理解制度优势,在切身感悟中坚定制度自信,做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要落实完善制度。“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全市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条逐项落实完善好市委全会提出的10项制度体系,坚定不移落实好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为抓手,健全完善高效的制度执行跟踪问效机制,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兑现窗口”等有效做法,让政策、机制落到实处,更好推动龙岩改革发展稳定事业朝着既定的目标大步迈进。

要推进制度创新。改革开放以来,龙岩老区苏区在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大胆探索实践,治理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然而,事业不断发展,制度需要不断完善。新形势需要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激扬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的改革精神,对看准的事大胆试、大胆闯,及时推动各领域改革和治理的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要把提升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持续开展干部大学习大培训等活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治理能力,在推进制度创新和投身治理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