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三代社保卡在古田首发


本报讯(记者 郭亦斌)18日,福建省(龙岩)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暨社会保障卡“一卡(码)通”启动仪式在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前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温惠榕,市委常委、副市长柳军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党的十九大代表、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党支部书记沈腾香,新龙马汽车“龙岩工匠”高孔长等来自我市企业、学校、医院、农村实用人才以及机关单位、村(社区)的12名代表率先领取了全省首批第三代社保卡。

与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功能更加强大、安全性更高,更加便捷耐用,应用场景更加广泛。新一代社保卡在原实体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所有功能应用基础上,增加了“一晃而过”的非接触读卡用卡功能,持卡人使用更方便;在安全性方面,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上,增加了生物特征识别功能,支持金融闪付等功能,芯片容量也更大,将提升在人社部门领域应用、金融应用和其他政务领域应用的服务能力。同时,我市第三代社保卡卡片质量更高,卡片背景为“古田会议会址”,并印有国徽、个人照片、人社部门印章等信息,有利于社保卡的识别和应用,实现“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目标。

此次,福建省第三代社保卡在龙岩首发,标志着我省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正式启动,也标志着龙岩市社保卡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目前,龙岩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314.8万张,覆盖了我市99%的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