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产城融合发展新篇章


上接1版 数智科创园、龙净智慧环保产业园、格兰尼二期等12个项目落地。“力争到2025年将龙雁组团打造成为超千亿产业园区。”龙雁组团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位于上杭古田的古蛟组团有着资源、区位、交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定位为:打造成国内著名的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目的地和国际红色文化旅游交流中心,市域旅游服务次中心,龙岩市金铜产业和有色金属、化工等循环产业基地。现在,古蛟组团古田梅花山文旅康养试验区已全面启动建设;古田至小池快速通道全面完工,古田山庄二期、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12个项目开工建设……

城乡融合是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必然要求。按照“一市两区”格局推动“新罗、永定同城一体化”发展,推进永定区加快融入中心城市发展,做大做强做优龙岩中心城区;加快建设龙雁组团、高坎组团、古蛟组团,构建大龙岩都市区,辐射带动特色县域城市发展,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经过一年努力,“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已形成,城市发展框架正在拉开、城市发展空间正在拓展。

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龙岩是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红色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内涵丰富。从古田会议到“新古田会议”,相隔85年召开的两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在古田这个小镇高高矗立了我党我军历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距古田会议会址仅10分钟车程的古田(吴地)红军特色小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客家古村落。我市在最大限度保护好村镇风貌的基础上,在小镇建设开发中植入了红色文化元素,再现了红军生活生产斗争的场景,提供体验式服务,吸引了不少学生、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据介绍,今年以来,古田(吴地)红军特色小镇培训班接待达330批次,参观人数近2万人次。

围绕建设“旅游大市”定位,突出红色、生态、客家三大文化和“一县一特色”,加快七县(市、区)七景区建设,全力打造红色文化之城、生态康养之城、国际性全域旅游目的地。据介绍,“七景区”54个建设项目今年以来完成投资42.3亿元,武平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1—10月,全市接待游客4514万人次,比增19.3%。

这是我市打造“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积极成果。

产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基石。今年,我市大力建设五大产业基地,加快发展六大产业,重点打造七大旅游景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发展龙岩样板,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前,“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基本定型:

今年1—10月,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现代农业分别增长24.3%、7.7%、23.1%、10.4%%;前三季度文旅康养产业产值达766.25亿元、增长36.4%;互联网经济规模达60.6亿元。

今年1—11月,全市共签约项目408个,总投资达1298.8亿元。今年全市新增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8家、国家型高新技术企业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家……

龙岩产业进一步迈向聚集发展、集约发展,加速形成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基石。

勇立潮头,逐梦未来。今日的闽西大地,正在奋力奏响“一二三”“五六七”的乐曲,谱写着产城融合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