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羊牯乡

打造黄精产业示范基地


本报讯(通讯员 陈天长 刘智松)节气大雪过后,在“三县六乡”交界的长汀县羊牯乡余家地村梧坑自然村,68亩黄精育苗基地已经建成,50吨自配的药材有机专用肥已运进基地。而在百丈村,已经种植350亩黄精,在白头村汀江岸边,中药材精深加工厂一期厂房占地10亩,正在兴建。

今年初,仁地天成(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羊牯特殊的小气候环境、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富的林地资源,这些为中药材林下仿生态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遂选择在羊牯乡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中药材林下种植,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巩固扶贫成果,促进羊牯乡社会和经济发展。第一阶段计划投资5000万元,用3年时间,打造300亩黄精育苗基地,推广黄精林下种植面积达到3000—5000亩。至2020年计划种植黄精、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1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农户种植500亩;至2022年后计划扩种至3000亩-5000亩。根据规划布局,建立科学合理收购网络,签订收购合同,建设中草药精深加工厂。

据了解,该公司将流转农户购置土地和林地3300亩,带动并培育农户种植黄精等中药材1000亩。同时公司在种植、培育、加工过程中,将长期吸纳100—200个劳力就业,就近带动800—1000户农户发展中草药种植,增收致富。

目前,羊牯乡已实施黄精种植激励性扶贫项目,百丈村等17户有种植黄精意愿的贫困户,报名参加黄精扶贫项目,每户由乡政府补贴0.5亩种苗费用,统一由公司进行划片种植提供技术管理,贫困户参加劳动,收成时按保护价由公司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