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脱贫攻坚“回头看”:

聚焦问题整改 力促稳定脱贫


□通讯员 邱晓丽 钟永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聚焦问题整改,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为落实住房保障,促进稳定脱贫,该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贫困户住房安全进行鉴定,对鉴定出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房即时实施整改,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12月10日,笔者来到东留镇桂坑村贫困户雷玉田家,只见他家原本纵横杂乱的电线如今安装得整齐美观,提高了使用安全系数。“以前家里电线很乱,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帮我们装线条、网管,看起来整齐,用起电来比较安全、放心。”雷玉田对笔者说。

今年来,围绕解决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东留镇不断深化产业、就业扶贫,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工作,提升贫困户稳定脱贫成效。就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发现的问题,该镇全面完成购房自筹比例偏高、自行改扩建、墙壁未抹灰、电线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的整改。

“我镇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通过提升精气神、分解落实责任,强化‘两不愁三保障’措施,提升产业帮扶实效,完善基础短板等综合措施,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东留镇镇长冯素金说,“目前,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发现的问题,我镇改扩建贫困户8户,室内电线线路布局不合理71户,拆除旧房46户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确保扶贫工作有序落实。”

据了解,2019年武平县紧紧围绕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落实落细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苦下“绣花功”,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5个贫困乡镇、58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33户17369人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今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该县正式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针对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该县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全力整改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发现的问题,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抓好市委扶贫领域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确保所有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我县扶贫系统干部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新起点,针对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巡查和市委扶贫领域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目前全县易地搬迁户502户墙体未抹灰以及307户电线布局不合理等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旧房拆除率已达98%。”县脱贫办副主任兰全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