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竹山”记忆


巫庆明

1968年夏,我虚龄十三。小学毕业,领到人生第一张证书。

两个月后,身着“士林蓝”上衣,“沙卡叽”单裤。肩挑旧书箱、被子、一升米、一钵酸菜干,走在乡村公路上,来到刚开办的初中班,寄宿竹山下曹氏宗祠横屋,十几人打统铺。

学校先是叫宣和附设初中班。翌年,改为工农中学。校址设在“竹山”。名曰竹山,不见一竹,周围光秃秃。没有围墙大门,人们挑担赴墟,途经这里。农民劳作均从校园穿过。

开学伊始,秉熙老师(负责人)教毛主席语录、诗词。毓昌老师给我们讲异分母分数加减法。发五本簿子给我们的“五本”(小名)老师教农基兼后勤。两排四间平房教室,设备缺,条件简陋。

后来,陆续调来不少老师,学校逐步转入正轨。下放干部和居民户子女的到来,给校园增添生气。那个时代,虽然知识不被看好,仍有同学发愤读书。知识似乎多了起来,同学却越来越少。到最后,仅剩一半。徒步130多里,我们到古田会址参观后数周,食堂煮一锅糯米饭,当作毕业酒。

姑且初中毕业了。那时,上高中不讲成绩。毕业那年,曾经当了10多年大队长和大队支书的父亲“靠边站”。三乡镇合办一个高中班,名额有限。第二年开春,十几个同学上高中读书,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回家务农。三年半后,出现人生转机。

五十多年风雨,当年的懵懂少年,如今鬓染霜华。有些人走遍万水千山,看尽世界繁华;有些人守着一方小院,细数流年安然。

过去的日子里,我们曾无数次梦中涉足母校,回到竹山泥墙教室,静坐双人桌。想起那段再也回不去的时光。

“仲夏绿叶茂,万物尽芳菲”。宣和中学1970、1971、1972年三届同学联谊活动如期举行。当年的同学,放下尘世的忙碌,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回到母校,共赴这场跨越半个世纪的同学聚首。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母校教学楼矗立,学生宿舍明净,多功能综合楼教学设备齐全,一所标准农村初中。此刻,不禁想起后来调来的几位老师,心里荡起微波。

如今乡村,孩子跟着打工父母在城里读书。近几年出生人口有减无增,乡下小学已关闭许多。目前初中母校学生数逐年减少。源头没水,小河总有一天枯竭。热闹的竹山校园,不知会不会中断琅琅书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