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区龙州经济发展中心:

精准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通讯员 温连光 曾权)早春时节,笔者走进福建龙州工业园区,高速运转的厂房设备、来回穿梭的生产车辆,处处一派繁忙。生产者们争分夺秒用勤奋和创新续写着春天的故事。

开春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全力推进“6+1”专项行动,兴起新一年招大引强的新高潮,新罗区龙州经济发展中心围绕新罗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迅速凝聚共识,上下形成合力,力促招商工作抓实抓细。

“如果下游客户企业也能在园区,就能为我们节省成本。”在新春大走访中,该中心了解到园区部分企业有类似的需求。为推动园区企业“大树发新枝”,该中心组织全体干部分组深入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全程跟踪项目,紧紧围绕辖区内龙工、龙净、海德馨等重点企业按“强链、延链、补链”的要求,梳理产业链条,找到链条缺失环节、短板,围绕产业上下游,有方向性地进行招商项目对接,促进企业“大树发新枝”。

“腾笼换鸟”高效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龙州经济发展中心成立专班及工作组,积极对接法院、担保公司等部门,重新启动对毅丰香料公司、豪迪涂料公司等闲置地块(厂房)资产进行评估拍卖处置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处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近期,园区成功牵线搭桥、嫁接盘活了龙岩毅丰香料有限公司、龙岩市友胜机械有限公司等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厂房),实现“腾笼换鸟”,提高园区低效用地的使用率。

走进福建侨龙应急救援装备改扩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该项目占地面积约42.6亩,项目总投资2.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约150台(套)应急救援装备生产线。围绕重点产业,龙州经济发展中心深挖园区发展潜力,加速推进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力求可持续发展。据悉,园区将以应急现场保障装备及服务、应急排水装备及服务、工程抢险救援设备与专业抢修服务、安全环保装备及服务、应急医疗处置装备及服务、森林防火与城市消防装备与服务、应急文化和安全服务等为重点领域,策划招商项目,提升安全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引领区域应急产品生产、应急技术创新、应急服务体系和安全应急文化集聚发展。“中心计划本月底到广东佛山南海安全应急示范产业基地招商,积极争取策划招商一批安全应急产业重点领域项目落户园区。”新罗区龙州经济发展中心傅聪辉说。

下一步,该中心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供应链招商、技术面招商、资金链招商、第三方招商、国企合作式招商、基金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用开放型思维开展招商工作,助力推动园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