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平:

以花为媒 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


本报讯(通讯员 陈惠 陈灵丽)春风十里,樱花烂漫。日前,在漳平台品樱花茶园里,数万株樱花争相绽放,八重樱、吉野樱等品种樱花沿着茶山的小道竞相绽放,茶绿樱红灿若云霞,美不胜收,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赏花。

“樱花茶园迎来了最佳的观赏期,吸引了很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漳平台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东庆与游客一同漫步樱花大道感受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的美好。

樱花茶园的主人谢东庆是到漳平市永福镇发展农业的第一位台农。1996年开始种植高山茶,后来又陆续把40多个樱花品种从台湾引种到永福,最终形成今天的“十里樱花漫山开”盛景。每年1-3月盛花期,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在永福看着满山的樱花,给人一种欣喜、希望满满的感觉,心情豁然开朗,眼界也开了。”北京来的游客刘阳说,高山云雾相伴姹紫嫣红的樱花,再坐一趟观光小火车,不由让人陶醉其中,“这才是生活该有的样子,诗和远方就在身边”。

“每天都有好几万人来赏樱,一定程度上带动地方的产业,也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好前景。”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谢东庆感慨道。

从种茶到种花,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谢东庆的台品樱花茶园被列入“中国十大樱花观赏地”,并入选“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成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样板,带动当地餐饮、民宿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旺盛的樱花人气不仅拉动了当地茶叶、花卉等销售,也促进了当地餐饮、住宿等三产发展。截至目前,漳平累计接待游客近7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00亿元,其中,2022年漳平台创园共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每年樱花盛开期,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吃饭都是要排长队的,最高峰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200桌。镇上的民宿、旅馆都要提前一个多星期预定呢。”漳平利福农家乐负责人吕丽燕高兴地说。

樱花茶园变网红景区,催热旅游业的同时,也反哺台农台企发展。游客们赏花品茗,临走买上茶叶伴手礼,推动台农茶园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叶加工、礼盒包装等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与谢东庆一样,2006年台农曾国宝也来到永福兴业,创办了茶博士生态农场种植和加工高山茶。前不久,台农曾国宝的“台湾茶叶故事馆”开业了,成为一个以茶文化展示、休闲旅游、特色美食为一体的文化交流中心。据台农曾国宝介绍,到永福赏花的游客到店品尝台湾小吃的同时都会顺手带走高山茶,店里的业绩也因此增长了50%。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下一步,漳平台创园将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立足花卉产业优势,着力做活“花卉+”这篇文章,以“花”为媒,做好茶旅融合大文章,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添香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