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国土空间规划凸显四个“聚焦”


长汀县国土空间规划于2020年6月启动,目前根据福建省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导则和相关意见,修改完善形成评审稿并已公示。

长汀县国土空间规划着力四个“聚焦”,将为全方位推进长汀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聚焦强格局,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突出战略谋划,以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为基础,总体形成“一水串城、两山为屏、一核三心多节点”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一水串城”指以汀江为脉,串联各城镇发展。“两山为屏”指西部的武夷山山脉和东部武夷山山脉松毛岭支脉形成的两处生态保育屏障。“一核三心多节点”指以中心城区为动力核,以河田、新桥、濯田三个重点镇为支撑,辐射带动古城、南山、三洲等12个乡镇的发展。

聚焦强能级,提升中心城区核心竞争力。做大城市规模,按照至2025年,规划中心城区城镇人口27万人;至2035年,规划中心城区城镇人口38万人的规模谋划发展空间。做优空间布局,谋划“内疏外拓,组团布局、生态间隔”的布局模式,形成“一城两区”的空间结构。做强中心功能,依据城市发展目标、限制因素和用地适应性评价的分析结果,实施“南拓、北扩”的城市用地发展方向,打造“一心两轴三片区”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聚焦强治理,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耕地保护的刚性要求。全县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1124.71平方公里,占县域国土面积36.23%,包括4处省级以上的自然保护地和其他生态功能极重要区域、生态极敏感脆弱区。强化耕地保护、地灾防治、基础测绘等基础性规划,有序推进开发边界内详细规划全覆盖。

聚焦强品质,提升中心城区品牌软实力。编制总体城市设计,构建世界客家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生态文明县域样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城市性质,全面提升全县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长汀。

(通讯员 江鹏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