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消费新趋势:更愿意为健康买单


图为近日,市民在健身房健身。

□ 记者 施薇 文/图

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现今“她力量”“她经济”的崛起,女性群体在社会各领域受到关注的同时,也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消费绝对主力。

不菲的养生支出

“上班一坐就是几小时,肩颈疼痛成了家常便饭。”“作为售货员,我们站久了很容易患静脉曲张。”在中心城区某修脚店里,记者偶遇了两位30岁左右正在接受服务的姑娘。她们认为养生要从脚底开始,当天二人分别选择了老姜和艾草养生服务。

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店里消费的人群大部分为女性。据他介绍,该店平均每天接待年轻女性近30人,平均每人消费80元以上。

小雪是一位90后女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最喜欢和朋友约个“养生局”。“要么按摩放松一下,要么做个身体护理。”小雪说,把养生融入生活中,既能缓解压力,又能促进健康。

爱美的90后女生青青就是一位标准的养生青年。她每天坚持吃五谷杂粮和阿胶糕,冬天还会使用护膝和足贴等。

今年32岁的琳琳从25岁就开始进美容院,她觉得早护理、早养生,能让自己活得更年轻和健康。

通过走访中心城区的几家健身房、瑜伽店和舞蹈室,记者了解到,健身房已不再是男性的天地了,在健身房锻炼的女士也很多,其中大部分是20-40岁的女性,练习瑜伽和舞蹈的人中,年轻女性的占比更是达到了90%以上。

“朋克养生”不可取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女性将健康消费作为生活的一部分,这当然是件好事,但有些人却是想“亡羊补牢”,做着“朋克养生”。

什么是“朋克养生”?即明知科学作息习惯很重要,却仍然坚持熬夜,然后敷着最贵的面膜;明明知道喝酒对身体不好,却仍然白酒、啤酒不落下,第二天又喝着枸杞茶补充精气神……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朋克养生”要不得,大家要尽量减少确因工作等原因造成的作息、饮食不规律等情况,更要尽量避免自欺欺人。要从真正意义上重视养生,还是要注重健康饮食并且加强运动。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伪养生陷阱。